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Path Dependence (Cherry)

關於Melody對於歷史路徑"Path Dependence"的觀點,我有不同的看法:"Path Dependence"直翻為路徑依賴,指每個歷史事件皆非獨立形成,必須依賴其他路徑;意即每個歷史事件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一定有其軌跡可供追尋。
故十八世紀德國歷史主義的史學家蘭克(Leopold von Ranke, 1795~1886)提出實證史學(positivist history),認為所有的結果都有其成因,講求以史料做為實質證據,闡述歷史敘述的正確性;亦受西方當時普遍對未來的樂觀態度影響,認為歷史發展會不斷地往前,不斷地進步,而當時已經進步到了歷史的最高階段,故此時的顯學為直線史觀,認為歷史事件因果連續,並直線進行。而歷史究竟是會不斷循環,或沿直線進行,還是如螺紋般直線進行,卻也以不同起點循環,仍究是各代史學家始終爭辯不休的議題。
隨著歐戰和二戰的爆發,歐洲的進步史觀開始備受質疑,整體思維趨向悲觀,故二十世紀當道的年鑑學派(Annales school)大師布洛克(Marc Bloch, 1886-1944)批評史家迷惑於追尋歷史事件的起源(Origins):其認為起源如果是開始(Beginnings),那事件的起始該追朔到何時,就如同地球演化的歷史般長遠難以追尋並判斷;起源若是原因(Causes),那麼對於已知原因的探討,又有甚麼困難可言?先不探究開始和原因的異同,一個事物從初始到現在,期間難道沒有變化?一味地追究原因,是否能保其意義千古不變?故布洛克認為與其不斷地追尋環環相扣、且沒有盡頭的因,不如以發生此結果的時代背景、社會狀態來判斷,故其強調各學科的結合,以探討一整體的歷史狀態。
歷史學先求脫胎於其他學科,以探求其獨立性,但在對整體史的追尋下,又追求和其他學科的合作;我想這是為甚麼我身為歷史系,卻雙修經濟系的關係,許多人好奇此兩者的差異性,我卻認為史學和經濟學同樣是探討人的學科,而此關聯足以將其結合,並能試圖描繪出各時代的樣貌。

2 則留言:

maotai 提到...

Dear Cherry:
1.從你的了解
["Path Dependence"直翻為路徑依賴,指每個歷史事件皆非獨立形成,必須依賴其他路徑;...]
似乎與原意有些出入。所謂'路徑依賴'係指必須依賴其過去而非其他路徑。因此,許多歷史事件其實是偶發的,縱使有其軌跡脈絡可尋。
2.你的評述-由實證史學發展到年鑑學派的論點極佳。而且正好與路徑依賴的精神一致--與其一味窮究原因,不如探討動態過程--歷史也能發揮最大功效。

Cherry 提到...

嗯,是我之前有些誤解。